机构简介

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简介

2020年11月,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以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为依托,优化整合研究资源组建而成,是我国学界公认国际法人才培养中心、国际法研究与学术交流中心,和政府认可的国际法与全球治理重要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是我国高校第一家国际法研究机构,在上世纪80年代被原国家教委确定为重点研究所。其主攻的国际法学一直是排名第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2000年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5年成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建设单位。2020年,经中央同意,由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承担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任务。

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首席专家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教授。理事会理事长是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院长是长江学者、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肖永平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是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

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编辑出版了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和引领力的国际法系列出版物,包括《武大国际法评论》(2017年被批准为双月刊,2019年入选CSSCI扩展版)、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国学者主编的唯一进入SSCI刊源的法学刊物)、《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CSSCI集刊)等。

从2016年至2022年,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共有700余件咨询报告获得省部级以上部门采纳,12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打造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世界知名度的新型平台,包括推动我国建立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与外交部合作设立“中国-亚非法协国际法交流与研究项目培训基地”、设立直接服务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的莫干山研究中心等。


 

院长致辞

肖永平

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为了废除帝国主义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中国人开始学习国际法。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中国人深入研究国际法。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我国迫切需要“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

在中美战略博弈的新形势下,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制,积极推动建设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要运用国际法完善国内立法、司法与执法,还要运用国际法维护我国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也要塑造国际法维护人类共同利益,提高国际关系法治化水平。

武汉大学国际法学历史悠久、影响深远。武汉大学前校长周鲠生教授曾担任外交部法律顾问,被誉为中国“国际法之父”。得益于韩德培教授的远见卓识,武汉大学于1980年成立了中国高校第一个国际法研究所。先后获批我国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首批国家级重点学科、首批博士后流动站、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基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和“2011”协同创新平台。2015年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建设单位,成为我国法学领域唯一的国家高端智库。

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汇聚法学、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新闻与传播学、图书与情报学的学科优势,拓展研究领域、研究范围、研究边界,构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多学科交叉的协同研究机制。组建16支核心研究团队,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法构建、中美关系与国际法、“一带一路”法治保障、战略新疆域法律问题、国际争端预防与解决等问题,以全球视野、多学科视角,开展对策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为中央和各级政府提供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以科学研究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为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以塑造国际法追求国际正义。

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    

组织架构
工作单元
核心团队

16支多学科智库核心研究团队

研究院以国际法研究所为依托,优化整合环境法研究所、人权研究院、网络治理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等研究资源,吸收法学、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新闻与传播学、图书与情报学等优势学科力量,建立起了16支多学科智库核心研究团队,不断拓展智库研究领域,加强智库研究能力。

(一)战略性研究团队

1.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法制度构建(首席专家:黄惠康大使、Ignacio de la Rasilla教授)

2.中国特色国际法理论体系的完善(首席专家:杨泽伟教授、张辉教授)

3.生态文明的国际法保障(首席专家:秦天宝教授)


(二)前瞻性研究团队

1.国际经贸规则体系变革(首席专家:漆彤教授、余振教授)

2.国际法与中美关系的未来(首席专家:刘瑛教授、阮建平教授)

3.网络空间的国际法规制(首席专家:黄志雄教授)

4.外空与航空的国际法规制(首席专家:苏金远教授、 黄解放教授)

5.海洋与极地的国际法规制(首席专家:罗国强教授、 李雪平教授)


(三)对策性研究团队

1.“一带一路”法治保障体系建设(首席专家:肖永平教授)

2.中国法域外适用体系的优化(首席专家:郭玉军教授)

3.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与中国贡献(首席专家:冯洁菡教授)

4.国际争端预防与解决机制与中国主张(首席专家:汤诤教授、聂建强教授)

5.中国企业税收的国际竞争力(首席专家:崔晓静教授)

6.特定群体的国际人权法问题(首席专家:张万洪教授、 黄德明教授)

7.全球媒介伦理与国际传播新秩序(首席专家:单波教授)

8.全球数据开放与安全规制(首席专家:陆伟教授)


前沿阵地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传真:027-68754154

电话:027-68753621

邮编:430072

联系我们